家庭後續關懷方案

-A A +A

服務源起

       因離婚率不斷攀升,本協會在收出養及監護權的調查案件中,現行收出養及監護權調查訪視服務僅提供司法方面的功能,,然而在夫妻雙方離婚訴訟爭奪監護時,往往忽略以『未成年子女之最佳利益作為考量』,因此夫妻雙方及其未成年子女的心理問題,未能被即時發現進行心理輔導。

       本協會在過往服務的監護權調查案中,發現服務的家庭不僅僅是需要司法上的協助,同時也需要心理輔導服務,以期能在第一時間內降低夫妻雙方與家庭成員的焦慮與無助感。

      夫妻極有可能在離婚訴訟中經歷一場戰爭,而在監護權審理中,再次陷入另一場攻防戰,另一方面父母之間劍拔弩張的氣氛,口頭相互的指責,甚至肢體暴力行為等非理性的互動,都帶給未成年子女無法抹滅的心裡傷害甚至導致永久的心理創傷。

       受暴(創傷)之父母,亦可能陷入情緒中,影響親職能力,造成未成年子女無法有適切的照顧。另一方面,亦有夫妻難以承受離婚事件與監護訴訟帶來的負面情緒,甚至帶著孩子走上絕路,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這也顯示,在家庭關係劇烈變化的時候,無論是離婚的當事人及其未成年子女,都需要更多的關懷與重視,讓悲劇減少,心理創傷能因有人傾聽、協助而能紓緩甚至逐漸復原。

服務對象

收出養暨監護權訪視調查之當事人及其未成年子女。

 

服務內容

一、對於當事人及其未成年子女的意願與需求提供個別化的處遇方式。

二、提供心理輔導服務,降低當事人及其未成年子女的焦慮與無助感。

三、藉由心理輔導或實際資源層面的支持關懷服務,幫助當事人及其未成年子女在個人與家庭關係的           驟變中調適自我並發展正向的因應策略。

 

服務方式

一、個別輔導會談(包含親子協談)面談、電訪、外訪(家訪及校訪)

二、團體輔導會談:親職效能團體、親職教育講座。

 

服務特色

一、與收出養暨監護權訪視調查支持關懷服務無縫接軌:當事人及其未成年子女因接受監調訪視而與           本會建立的信任關係更能延續與加深信任感,使個案更願意接受後續的支持關懷服務。

二、藉由社工人員及心理輔導員雙專業的合作服務模式,主動積極介入及追蹤依當事人及其未成年子           女心理需求提供協助。

三、幫助當事人及其未成年子女,透過心理輔導,幫助當事人及其未成年子女創傷修復,悲傷失落的           處遇,增進親子關係與自我認同,學習適當情緒表達與壓力紓解及自我傷害處理等。

四、運用藝術與遊戲心理治療的方式,提昇心理輔導效度並幫助家庭成員協調衝突且修復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