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因童婚拍賣貼文惹火上身

-A A +A
  • Posted on: 2019/01/14
  • By: helper

翻譯:Alex Chen

CNN碧昂卡‧布里頓(Bianca Britton) 2018/11/23報導

關鍵字:臉書(Facebook)、童婚拍賣、南蘇丹

 

 2017年的檔案照片顯示了社群網路服務業臉書的標誌 (詳原文連結:Facebook under fire for posts on auction of child bride)

 

 (CNN報導)在討論販賣童婚的貼文在其網站上製作並分享後,臉書遭到了眾人抨擊。

在這個社交媒體平台上有人討論了南蘇丹16歲或17歲女孩的拍賣,要求為她的婚姻付款。

臉書表示當公司獲悉該貼文,該帖子馬上就被刪除了,但直到那女孩結婚之後才發布消息。

根據兒童權利組織國際計劃(Plan International)的說明,這名女孩被五名男子競標,據稱其中一些人是南蘇丹政府高級官員。

 

這個11歲的女孩跟她38歲的先生離婚 (詳原文連結:Facebook under fire for posts on auction of child bride) 

 

活動人士擔心這次拍賣,據稱女孩父親收到500頭奶牛,三輛汽車和1萬美元以換取他的女兒。這樣的交易會促使其他家庭使用社交媒體網站獲得更多的拍賣支付。

國際計劃在南蘇丹的國家主管喬治‧歐丁(George Otim)表示:「在這個時代,一個女孩可以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網站上賣掉,這是超乎想像的。」

他補充說:「這種野蠻的技術運用讓人回想起古早的奴隸市場。」

 

拍賣迅速竄紅

南蘇丹人權律師菲利浦‧翁恩(Phillips Ngong)告訴CNN,拍賣是親自進行的,並不在臉書上。

翁恩表示,女孩家人無意在臉書發文,但她承諾的聘金額高於往常,而引起了臉書成員的大量討論。

「在南蘇丹,臉書和社交媒體是一個全新的事物。有人只是拍了一張照片,就迅速竄紅了」,他補充道。

雖然臉書表示該貼文已於11月9日被刪除,但有關嫁妝的帖子貼文仍然在11月23日星期五仍然可見上線。

這些貼文討論了拍賣的女孩價高者得,以及臉書用戶為她提供的價格。CNN已將這兩個活動貼文標記寄給臉書,臉書尚未發表評論。

翁恩說,拍賣女孩的得標者是商人寇克拉特(Kok Alat),他沒有透過臉書了解這名女孩。CNN已經與寇克拉特以及該女孩的家人聯繫以徵求意見。

但翁恩說,女孩的童婚拍賣是過分的,特別是當政府官員被認為是競標者之一。翁恩說,當權者直接違反了童婚法:「任何不符合兒童最佳利益的事情都是違法行為。憲法和兒童法律對此非常明確。」

南蘇丹憲法規定,婚姻要求有意結婚的人出自「自由和完全同意」的意志。根據該國2008年的「兒童法」,兒童被定義為18歲以下的任何人,並補充說「每個兒童都有權免受早婚」。

 

從臉書中移除貼文

臉書在給CNN的一份聲明中說,臉書的貼文、網頁、廣告或群組都不允許發布任何形式的「人口販賣」。

臉書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刪除了這個貼文,並永久禁用了將這個貼文發佈到臉書上的人。」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一直在改進用來識別違反我們政策內容的方法,包括將我們的安全和安全團隊加倍至30,000人以上並繼續投資在技術上。」

來自國際計畫的歐丁告訴CNN,(婚姻)交易買賣是該國文化的一部分,但在這種情況下童婚交易「因為網路技術而被提升到另一個層面」。

南蘇丹國家女律師聯盟(NAWL)告訴CNN,這次拍賣不是由女孩家人發布的,而是由同住社區的某人發布,並且那人的家庭因女孩競標而受益。

國家女律師聯盟的律師蘇西‧娜塔娜(Suzy Natana)說:「我們的一些同事能夠與女孩的母親取得聯繫,但她對此感到不高興。」

 

隨著問題的加劇,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CNN獨家商業採訪中堅定立場  (詳原文連結:Facebook under fire for posts on auction of child bride)

 

蘇西補充說,依據聯盟採訪的當地人說,婚姻是在2018年11月3日舉行的。

娜塔娜說,這是該地區出價過最高的新娘拍賣價格。她說國家女律師聯盟反對女孩的拍賣競標過程,因為「這讓女孩感覺更像商品,而不是活生生的人類。」

一個專注於性別平等的組織--當今平等(Equality Now),呼籲臉書改進其監控實行機制。

「南蘇丹對婦女的侵犯是一個持續存在的議題,但臉書允許其平台加強這些侵權行為又是另一個問題」,當今平等組織的非洲區域協調員茱蒂‧吉陶(Judy Gitau)說。

茱蒂告訴CNN,臉書有責任維護婦女的權利,並補充說:「他們應該建立更多的人力資源來監督他們的平台,以確保婦女的權利,應該是說所有人的權利都受到保護。」

 

呼籲政府調查官員

國際計劃組織還呼籲南蘇丹政府調查並讓任何參與女孩童婚拍賣的官員停職。

「童婚是對人權的嚴重侵犯,也是對女孩的一種暴力形式」,該組織的歐丁在一份聲明中說。

「童婚可能對兒童的生存、健康、教育、發展和福祉產生深遠的影響,並且往往違背他們的意願和最佳利益。」

 

女孩們逃離了童婚,現在他們為此發聲 (詳原文連結:Facebook under fire for posts on auction of child bride)

 

歐丁告訴CNN,防止童婚的方法是盡量讓女孩上學,但他也承認「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改變」這種文化。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2017年11月的數據,南蘇丹52%的女孩在18歲之前結婚。

幫助全世界迫切需求兒童的聯合國機構表示,南蘇丹貧困、不穩定和性別差距高,助長了童婚,因為女孩及其家人都認為這可以幫助她們擺脫貧困。

 

本文原文網址:Facebook under fire for posts on auction of child bride

相關文章:

Nadia Murad, from ISIS sex slave to global human rights campaigner

British teacher 'prances' across the US to fight modern-day slavery

A migrant's journey: raped, beaten and forced into prostitution in Italy

US human trafficking report highlights dangers of institutionalizing children

Old mark of slavery is being used on sex trafficking victims

CNN Freedom Project CNN追尋自由計畫

 

分類: